蓬莱区政府积极采纳审计建议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日期:2021-09-07 16:50 来源:
字号:

    今年上半年,烟台市审计局实施了蓬莱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情况审计调查。在调查过程中,审计组与蓬莱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充分沟通交流、互相研究探讨,取得双赢的结果。审计组在工作中加深了对医疗卫生政策的理解,查出问题的广度和深度显著提高,根据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问题,以点扩面,撰写审计要情信息3篇,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5篇次省审计厅专项审计业务通报中位列第一。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给予充分理解和支持并且敢于正视存在的问题不足,即查即改,完善规章制度,推进当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制机制。蓬莱区政府高度重视本次审计,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会议,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收到审计报告后进行了全面整改,审计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采纳审计建议,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机制。区政府及卫健部门分别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三年规划>的意见》《2021年全区卫生健康工作要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汇编》《蓬莱区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实施细则》《2021年蓬莱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对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预防能力、急救能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4个方面的建设从制度上进行了细化和加强。及时堵塞漏洞,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审计期间,根据审计提出的药品采购中存在二次议价”问题,变相增加了老百姓的看病负担,蓬莱区政府及时收缴了3所医院采购药品取得的“二次议价”收益2725.1万元;督促3所医院退回超标准收取的院前急救服务费68460元;制定整改方案,加强医院对合作项目的经营监管,防范国有资产收益流失;建立农村妇女“两癌”筛查数据库,避免重复筛查,保障财政补助资金发挥实效。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破解基层医疗机构人才困局。区卫健部门创新制定了《关于落实乡村医生“区招镇聘村用”的实施方案》,提高乡医待遇补充乡医队伍,组织乡医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从而缓解基层医疗机构对老年人健康管理率低、慢病患者面对面随访难度大的困境,也能够更及时便捷为群众提供服务合理调配人才队伍,推荐优秀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基层医疗机构副职,提升机构看病能力,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的就医环境。为缓解县域内医疗机构人才引进困难的现状,2021年5月,区政府制定实施了招引人才新政,报销考生住宿费、交通费,聘用后政府给予2万元购房补贴、医院根据评议费给予210万元特殊补助等方式吸引高学历人才报考区公立医院。给乡镇卫生院增设主治医师岗、放宽年龄限制、研究生学历调整为本科学历等方式,招聘基层医疗机构的临床实用型人才,从而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能力。

三是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扶持,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蓬莱区政府制定下发了《蓬莱区2021年“居民健康档案规范提升月”活动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实做细2021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通过集中查漏补缺、多点采集、动态管理、优化服务、加强宣传等手段,完善常住和流动人口的健康档案管理,提高居民主动签约家庭医生比率。针对基层公立医疗机构运营能力弱的问题,蓬莱区一方面加大财政资金投入,2021年16月投入近5000万元,保障基层公立医疗机构的基本运行成本,并进行基础设施的改造。同时在医共体建设推进上创新做法,实施公立医院法人共同担任卫生院法人、卫生院加挂分院牌子,实行人、财、物一体化管理模式,下派业务院长及优秀专业技术人员扶持卫生院部分学科专业的发展;在医保支付、医保带量采购等方面加强区医保局、工信局等部门的组织、协调,互相配合、信息共享王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