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审计局提升社保审计监督效能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9-16 16:29 来源:
字号:

近日,审计署印发《关于提升社会保障审计监督效能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提升社会保障审计监督效能作出部署。海阳市审计局认真学习,积极贯彻落实《意见》内容。

一是梳理现有审计项目,延伸审计监督范围。对本年度已有的审计项目计划进行梳理,对《意见》提出的审计监督范围中涉及的相关单位进行延伸。依托就业办、社保中心经济责任审计,延伸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资金的拨付、使用和管理情况以及社会保险基金的征缴、发放、管理和投资运营情况,提高就业资金使用效益的同时,维护社保基金的安全和可持续运行。

二是完善社保审计规划,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进一步摸清海阳市社保审计对象底数,聚焦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项目、重大资金和重点人群保障,分析掌握政策实施和资金运行的周期性变化特征,同时结合上级审计机关工作要求,建立海阳市“十四五”社保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科学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做好与中长期审计项目库的有机衔接。通过专项审计、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预算执行与决算草案审计等相结合,对涉及的重点部门和单位进行重点监督,对医保、养老等群众关切、问题多发的重点资金进行常态化审计监督。

三是以大数据审计为支撑,促进社保审计能力提质增效建立常态化数据采集机制,定期采集社会保障相关财务业务数据,以金审工程三期项目建设为依托,扎实推进社会保障大数据审计。综合运用关联比对、多维分析、聚类分类等方法,对社会保障相关数据开展常态化分析。陈广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