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审计局多点聚焦 助推校地融合共生

日期:2021-08-10 11:14 来源:
字号:

 近期,烟台市审计局在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过程中,对我市校地融合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绩效情况进行了延伸审计,多点聚焦,着眼驻烟高校智力供给与地方发展需求,助推提升高等教育对产业发展和城市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加快实现高校与城市融合共生。

 一是聚焦政府顶层设计,推进高位谋划。结合校地融合发展专项资金的设立背景和我市校地融合工作总体规划,审查相关配套政策和管理措施的出台、执行情况,关注政府相关部门在产学研深度融合中能否精准定位,发挥其作为外部环境建设主体的作用,推动建立完善的动力机制、压力机制和推力机制,调动校企合作积极性,助推校地融合发展规范化、制度化,建立起一套“政府引导、校企主体、人才共育、过程共管、利益共享”的管理运行机制。

 二是聚焦校企合作机制,推动主阵地作用发挥。深入院校企业,找准校地融合“关键点”,关注驻烟高校及行业企业作为校地融合主体,能否精准把握产业和市场需求,用好高校“智囊团”,围绕学科产业对接、共建共享科技创新平台、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合作等方面开展多元化、深层次合作,培育产业链条,构建“政产学研用”融合创新生态。

 三是聚焦资金使用绩效,凸显经济社会效益。沿资金链对校地融合项目实施“纵向到底”的穿透式审计,在审查专项资金使用规范性的同时,重点关注财政资金在推动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中的效益性,核实高校是否将资金集中投入于前期建设和研究,存在重科研、轻实践,导致资金使用绩效不高的情况,助力打通高校智力资源转化为社会经济效益的“最后一公里”

(林凤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