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督办 集中攻坚
烟台市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金落实率100%

日期:2021-12-15 16:19 来源:
字号:

今年以来,烟台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加强组织领导,卡实工作责任,密切配合联动,集中攻坚克难,推动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金及时落实个人账户。截至目前,全市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总落实率达到100%,其中,对审计发现的未及时落实个人账户的,已全面实现销号清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快推进。围绕部分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金落实个人账户未及时落实到位的问题,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调度,分管市长靠上主抓,专题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卡紧压实属地政府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全市各级人社部门牵头,健全人社、财政、自然资源规划等部门与相关镇街组成的工作专班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金问题整改落实。为加快工作进展,市政府专门下发挂牌督办通知,每两周调度通报全市情况,对进展缓慢的区市进行约谈提醒,直至全部整改到位。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抓整改。针对征地时间跨度长、征地数量大、被征地农民诉求多样等原因导致社会保障金不能及时落实等问题,抓牢卡实镇街、村居直接责任,坚持因地施策、一村一策,以制定实施资金分配方案为着力点和突破口,精准抓好问题整改落实。针对因行政区划调整、辖区人员划转产生的分配政策不一致、分配数额有差异等导致社会保障金落实缓慢等问题,积极组织协调相关区市沟通对接,指导督促达成一致意见,确保同向同力、向前推进。针对因征地项目更改撤销、土地批而未供、批而未用导致社会保障金不能分配等问题,由人社、审计、财政、自然资源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处理意见,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指导相关区市及时退回被征地资金,妥善解决整改问题。

三是健全长效机制,久久为功保民生。在全力攻坚完成前期未及时落实任务的同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统筹结合,持续用力、常抓不懈,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长效工作机制,推动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落实工作高效运行。对于新征土地,严格落实“先保后征、方案同步政策要求,坚决杜绝“前清后欠、边清边欠”现象的发生。凡是符合政策规定、手续齐全的,自然资源、财政、人社等相关责任部门抓紧审核推进,不再形成新的积压,确保资金按时足额落实到每名被征地农民的个人账户,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王有刚 王春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