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审计局“三智融合”着力提升审计质效

日期:2021-12-13 10:30 来源:
字号:

近年来,芝罘区审计局坚持守正创新,积极践行“智慧审计”新理念,不断探索“智慧审计”新路径,以“智造、智治、智育”三智融合,着力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一是精品审计“智造”。推进研究型审计,坚持用优秀标准精心谋划、精品打造审计项目。以创新为突破口,将“审计智造”理念有效运用到审计项目立项、现场实施、成果开发等各个环节,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力促政策落实,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党委政府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力促提质增效,聚焦主责主业,助推高质量发展,以区政府文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重大支出项目审计监督的意见》,联合区委组织部研究出台《芝罘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参建单位重点风险提示清单》,加大政府投资审计力度。力促民生改善,每年组织实施3-5个民生领域专项审计项目,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着力促进公权力规范运行,按照“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不超过总审计项目60%、任中审计项目不低于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总数50%”的要求,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实施好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切实发挥审计监督反腐败“利剑”作用。

二是科技强审“智治”。制定“智慧审计”工作方案,组建智慧审计领导小组和两个攻坚团队,不断拓展大数据审计的广度和深度,变“传统思维”为“现代智慧”,变“点式审计”为“多维审计”。通过数据集中化、业务数字化、方式智能化和决策科学化、人员专业化,积极推进实施“大数据”审计方式,构建“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智治”新机制,让“智慧审计”发挥出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的“双驱”作用,努力将科技强审这一核心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三是青蓝相续“智育”。持续深化“青蓝工程”实践,下大力气培养能查、会写、勤思、善说充满活力的审计新尖兵。积极选送年轻干部到上级审计机关学习研讨、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以考促学、以干代训,淬炼年轻干部的工作境界和实战能力。深化实施“一师多徒、一徒多师”的师徒帮促新模式,通过举办“我要分享”审计讲堂,定期进行写作成果、好点子交流,选拔年轻干部担任科室负责人和审计项目主审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在全局建立起“师带徒、徒促师”青蓝相续的专业成长共同体,充分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在互研与合作中促使青年干部专业提升,实现“智育”联动共赢,提高审计队伍的整体素质。(于忠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