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审计局多举措提升信息化水平

日期:2019-09-20 10:21 来源:
字号:

近年来,芝罘区审计局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立足提升审计信息化工作质量和数字化审计水平,通过建章立制、创新理念等方式有效推进了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在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审计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带领下,实施“人才带动”和“团队推动”战略,加强信息化能力建设,为审计机关履职尽责提供有力的资源保障和技术支撑

(一)建章立制,规范信息化管理。为加强信息网络安全保卫工作,切实提高信息系统安全防范和抵御风险能力,2017年起陆续制定了《芝罘区审计局计算机管理及保密暂行规定》《芝罘区审计局接入互联网计算机管理制度》《芝罘区审计局网站信息发布审核、登记制度》《芝罘区审计局审计业务电子数据管理办法(试行)》等十余项制度,为信息化工作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规范数据管理,提高数据使用率。结合省厅数据报送和日常开展审计项目,对财政数据进行集中采集,进行数据标准化、规范化处理,形成国库集中支付数据、指标数据和部门单位财务数据等,由数据分析应用与管理工作团队统一管理。各审计组根据需求依申请使用数据,促进数据资源共享,提高全局数据使用率。每年本审期间,建立数据分析团队主导,各审计组参与的预算执行数据分析工作小组,由各审计组根据开展的审计项目提出数据采集、分析需求。数据分析团队根据需求,有针对性的采集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向各审计组推送疑点。各审计组根据疑点进行重点落实,并反馈落实情况,数据分析团队根据疑点落实情况调整分析语句,提高疑点落实率。

)探索大数据审计新技术,助力自然资源审计。面对自然资源审计的新形势,积极探索地理信息系统使用,选派优秀青年审计干部学习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学成后通过运用ARC GIS、遥感影像等软件进行系统分析,2018年开展的某街道办事处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发现耕地管理不到位、违规占用林地、裸露山体未有效治理等常规方式难以发现的问题,出具的审计意见连续两年在全市单项考核中取得第一的好成绩,并被评为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先进单位”。

)规范网络安全管理,防范安全隐患。为强化网络安全管理,该局出台《芝罘区审计局联网办公设备网络安全管理办法》并严格遵照执行,在网络间物理隔离、存储介质使用、病毒查杀、无线网络使用等方面加强规范,堵塞漏洞,防患未然为每个科室配备了专用光盘用于文件传输;购置了专业查杀软件定期对全局电脑进行查杀清理;改造独立数据分析室,确保专人专机进行数据分析,彻底消除数据泄露的隐患。(孔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