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审计的“师徒”故事

日期:2019-06-13 16:49 来源:
字号:

“师傅”,这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祖国大地风靡的词汇,如今在山东烟台市芝罘区审计局被再次叫响。

唐代大文学家韩愈在其名篇《师说》中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审计机关的“师傅”如何传道、授业、解惑,该局创新把“师徒”关系引入机关建设,推出“师徒青蓝”工程,产生了许多师徒故事,赋予了“师徒”新的内涵。

●师徒结对·携手共进

针对审计机关干部队伍逐步走向年轻化的实际,2017年初,该局谋划推出了“师徒青蓝”工程,旨在通过师徒结对,以老带新,助推年轻干部快速成长。如今,共进行了三轮师徒结对32对,师傅将审计工作中的经验、查账技巧、生活感悟等毫无保留地与徒弟分享,徒弟将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疑难和困惑向师傅请教,形成了工作上的传帮带、生活中的“知心人”新型师徒关系。该局副局长范存芬是一名长年工作在审计一线的“老”行家,工作经验丰富、查账技巧娴熟,在她的带领下,不是财务和审计专业的“90后”徒弟姜舒虚心好学、敢于担当,进步迅速,很快成为了一名能够独当一面、承担重任的业务骨干,他参加工作不到5个年头,已担任主审十余次,主审的多个项目获得“市级优秀审计项目”等荣誉。师徒二人在年度最佳师徒评选中荣获“最佳师徒”称号,徒弟姜舒也被提拔到中层干部岗位上。在获奖感言中他充满感情地说:“是师傅把我领进了审计的大门,带我体验生活的点点滴滴和酸甜苦辣。没有师傅的悉心教诲,就没有我今天的成长。她虽然已经退休了,但她永远是我的师傅、我的知心大姐。”师傅范存芬也因无私奉献、业绩突出,被评为芝罘区第五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徒弟姜舒被评为芝罘区第五届“青年榜样”。

讲武授艺·传道授业 

审计工作涉及领域广阔,各领域间既相通又相异。为了促进交流、融会贯通,磨炼审计干部的文字功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该局在“师徒青蓝”工程中推出“交流讲坛”和“我跟师傅学一招”活动,每月举办一期,规定每位师傅和徒弟都要轮流上台“讲武授艺”,内容可以是一个审计项目涉及各个环节的完整过程,可以是发现某类问题的方法技巧,可以是审计信息技术的灵活运用,也可以是一本好书的体会感想、生活中的体验和感悟;规定审计干部外出参加培训或协助工作归来后,要上台介绍培训内容、工作精要,讲述学到的方法技巧和认识体会。对徒弟的讲稿,师傅悉心把关指导,徒弟用心润色修改,年终结集留存。2017年以来,已举办“交流讲坛”和“讲武授艺”20多期,不但交流了知识和经验,也锻炼了审计干部的“说话”能力。年轻干部邢艳璐说:“我以前面对众人说话脸红心跳,语无伦次,交流讲坛让我的语言表达能力得到了锻炼,说话心不慌了,条理清楚了,有时还能临场发挥,对做好今后的工作也更有信心了。

习文竞技·共谱华章

该局局长吴界峰同志十分注重审计干部综合能力的培养,他说:“审计干部不能只会查账,还要会写、会说,要善于总结提炼,成为多面手”。“习文竞技”就是基于这一目的推出的另一项“赋能”工程。“习文竞技”要求师傅带头动笔撰写调研和科研文章、审计信息,同时对徒弟定期出题目、提目标,指导帮助徒弟“习文”,共谱华章;对提交的文章定期组织点评选优、展示交流。2017年以来,该局被各级媒体采用稿件500余篇次,94篇被审计署、山东省审计厅媒体采用。师傅高峻青深有体会地说:“‘习文竞技’其实不单单是写,写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对工作回顾、总结和凝练提升的过程,对审计工作做实做细大有裨益”。徒弟韩茜撰写的《李主任的“病历本”》等8篇文章被审计署网站和《中国审计报》采用,在谈自己的写作体会时说:“以前最打怵的就是写文章。‘习文竞技’为我提供了提高自己、展示自我的平台,在师傅的指导下,写作能力得到很大提高”,她在2018年度该局综合管理考核中位列第一名。

阳光雨露·放飞雏鹰

该局在审计干部的培养中,大力弘扬“海绵精神”,让学习培训、实践锤炼的“阳光雨露”普洒到每个人身上。2017年以来,该局派员参加上级审计机关和当地党委、政府培训30•次228•次。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利用“交流讲坛”分享培训收获,实现成果共享。同时,结合青年干部的专业特长和工作能力“放飞雏鹰”,逐步加大工作量和工作难度,将急、难、险、重任务交给他们,师傅靠上去把舵指导,辅助徒弟们快速成长。副局长胡菱和苏珊珊是一对师徒,在某单位原主要领导干部的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中,将主审的重担交给了徒弟,指导徒弟开展审前调查,借助数据分析周密制定审计方案。在实施审计中,根据问题线索几次研究调整审计方向和重点,紧追资金流向,一举查出该单位虚开发票套取资金的违纪违法线索,并移交当地纪检监察部门,该单位原主要领导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现主要领导受到党内警告处分,2名财务人员被系统内通报批评。在“交流讲坛”上,徒弟苏珊珊在谈到这个项目的审计体会时说:“第一次担任主审,觉得一下子失去了依靠,感觉压力很大。好在有师傅把舵指导,多次在关键处帮我分析情况,指出问题所在,指导我顺利完成该项目的审计。这个项目取得的审计成果是与师傅的悉心指导帮助分不开的,也帮助我积累了经验、增强了信心”。2018年,该局3名徒弟在师傅的指导和培养下成长迅速,被选拔到了中层干部岗位,并大胆起用3名“90后”党员担任支部委员,发挥她们思想活跃、充满朝气、敢闯敢干、勇于担当的优势,让他们在新的广阔天地放飞自我。

●关爱成长·共结情缘

“师傅”是一个充满感情的词汇。师傅不单单在工作上为“师”、传授知识,在生活中还担负着传承人生经验、扮演生活“导师”的责任。芝罘审计的“师徒”关系就赋予了这一新的内涵。近年来,该局陆续考选了一批二、三十岁的年轻干部,他们大部分职业生涯刚刚起步,面临许多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和困惑,“师傅”也就成了他们的知心人、贴心人和生活“导师”。青年干部陈晓捷是一名家在外地的单身“90后”,一个人只身在烟台工作,面临住房、成家等“个人问题”,成为他生活中的一大困惑。局长吴界峰、投资中心主任李文军同志作为他的结对师傅,不但用心关爱他的个人成长,还十分关心他的个人问题,多次动员亲友、同事为其“牵线搭桥”,帮其解决后顾之忧。陈晓捷说:“师傅不但是我工作上的导师,更是我生活中的益友,是我的‘老大哥’,让我体会到了大家庭的温暖”。师徒间的真情互动互助,让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师徒情缘,芝罘审计成为一个充满温情、和谐友爱的大家庭。

芝罘审计的“师徒”情缘将会绵延流长,芝罘审计的“师徒”故事也必将更加精彩。(芝罘区审计局 黄清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