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审计机关开展大数据审计存在的几点困难

日期:2019-05-29 11:00 来源: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要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各级审计机关在信息化建设、大数据审计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应用。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基层审计机关要开展好这项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

一、数据获取存在困难

采集全面、真实、有效的数据是开展大数据审计的基础,基层审计机关要获得全面、准确的数据仍存在不少困难。主要是缺乏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对数据的采集报送工作进行规范。目前采集电子数据主要是依据《审计法》第三十一条“审计机关有权要求被审计单位按照审计机关的规定提供预算或者财务收支计划、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财务会计报告,运用电子计算机储存、处理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电子数据和必要的电子计算机技术文档”的规定。但该条没有对各部门业务数据的报送做出规定。省政府办公厅2015年下发了《关于定期报送地方财政收支相关数据的通知》,对民政、财政、地税、工商4个部门报送社会组织管理数据、财政管理收支数据、地方税收征管数据、工商管理数据做出了规定。2016年省政府办公厅又下发了《关于定期报送审计电子数据的通知》,在2015年通知的基础上,增加了对发改、民委、人社、农业、林业、扶贫、残联7个部门报送数据的要求,报送范围为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扶贫工作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数据。在上述规定范围之外的各部门大量的业务系统数据和综合管理数据是审计过程中必需的,目前无相关规定,缺乏制度保障。现阶段,莱山区采集数据涉及到全区所有被审对象,共50多个单位。其他县市区也需要采集所有被审对象的数据,单位数量一般在60个左右。比如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需要采集国土、规划、环保、水利、海洋渔业等部门的业务系统数据,一般是通过临时发函或电话沟通的形式进行采集,提报时间一般在5-10个工作日,数据量大的单位时间更长,影响工作效率。有时还存在采集不到原始数据的情况,比如在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中,未采集到涉及个人房产信息的原始数据。

同时,基层审计人员仅能获得本行政区域的数据,若有关数据超出本行政区域范围,则无法直接获取数据进行分析。例如今年开展的扶贫系统审计,在核实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是否有财政供养人员时,对莱山区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后未发现问题,但省审计厅对全省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莱山区某贫困户有家庭成员在蓬莱市某街道工作,认定为问题,进行了相应处理。

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制度建设。做好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对各地区、部门报送电子数据的内容范围、时间、形式等做出明确规定,从制度层面保障数据采集报送的规范性、及时性、准确性。形成数据定期采集报送和联网共享机制。

二、数据使用存在困难

信息化建设缺乏统一数据规划,各部门的业务系统为独立开发,采用的数据平台不尽相同,形成的数据库格式千差万别,尚未实现标准化。不同部门间的数据缺乏有效的关键字段进行关联,对比分析难度大,不利于发现疑点。比如在某审计项目中要对工商部门的某数据表和地税部门的某数据表进行对比分析,但工商数据是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作为标识,而税务数据则是用名称进行标识,两者之间无法进行关联。

建议整合要素资源,提升工作效率。加强大数据顶层设计规划,充分考虑各部门业务数据之间综合分析利用的因素,对不同部门数据库中关键字段进行标准化设计,实现各行业数据的关联分析。例如涉及公民个人的信息将身份证号作为关键字段,涉及法人单位的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作为关键字段,通过关键字段关联可以横向查询其在各个部门数据库中的资料。

三、审计力量不足,专业人才缺乏

大数据审计中,需要审计人员采集、转换、分析各种数据,利用各种分析方法来确定重点、发现疑点,甚至要利用网络爬虫技术搜集网站资源数据,这对审计人员的专业技能、计算机水平等有很高的要求。基层审计机关工作人员大多为经济或财会、审计类专业,本身审计力量就不足,且主要精力用来完成常规审计任务,信息化专业人才就显得尤为缺乏,严重制约了该项工作的开展。以莱山区审计局为例,全局人员13人,其中财会、审计类专业占5人,经济类6人,其他类2人,无计算机专业人才;全年承担审计项目40余个,审计工作强度达到80%以上。从全市范围内的县级审计机关看,工作强度与莱山区接近,计算机相关专业的人员仅占4%左右,普遍较为缺乏。

建议强化人才培养,建设专业队伍。一是积极引进计算机专业人员,加强对大数据环境下审计目标与思路的研究,更新审计理念与方法;二是加强对基层的大数据知识和技术培训,提升基层人员信息化业务素质;三是积极运用大数据开展审计,不断丰富大数据审计实践经验。

(莱山区审计局  付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