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三部门联合印发文件促进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实现保值增值

日期:2019-05-29 10:55 来源:
字号:

近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采纳审计建议,会同市财政局、市审计局联合印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实行竞标存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建立全市统一规范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竞标存储制度,促进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实现最大化保值增值。

烟台市审计局对全市养老保险基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开展审计时发现,该市养老保险基金存在未执行优惠利率,保值增值不到位的问题。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该市审计局提出了在选择开户银行、存储定期存款时,应将按利率浮动上限进行计息列入谈判条件或招投标公告中,严格执行国家优惠利率、多措并举实现基金保值增值利益最大化的审计建议。

烟台市人社局、财政局高度重视审计建议,积极落实整改,逐步完善建立了统一规范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竞标存储制度,出台《意见》,并明确三方面内容。一是明确了落地时间和范围。确定从2019年6月1日始,对当年结余的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保险基金和定期存款到期的基金按照国家优惠利率的相关规定,全部实行银行竞标存储。二是明确了竞标银行的综合评估制度和评估指标体系。对银行竞标准入条件进行了款项细化,对评分细则进行了分数量化,对中标银行竞标基金额度进行了比例分配。三是明确了工作要求。要求人社、财政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审计部门要强化监督检查,推动竞标存储制度贯彻落实。(侯永贵 程军 王泽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