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平区审计局精心打造经济责任及预算执行审计采集分析系统

日期:2019-05-14 15:27 来源:
字号:

近年来,牟平区审计局转变审计思维,着力技术创新,与有关软件公司合作开发《经济责任及预算执行审计信息采集分析系统》,将其打造成全市唯一可将预算单位财务数据及有关信息纳入集中储存、规范管理、定向分析的电子审计系统,不仅实现了用新的“技审”方法,多视角分析、多方式融合审计新模式,而且推动了全区会计“电算化”的全面普及和审计“全覆盖”的顺利实施,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节省了人力、物力和时间,确保了审计结果的专业性、准确性和权威性。

一是通过创新审计机制,推动财务“电算化”和审计“数字化”。针对审计机关人员较少、任务繁重的实际情况,强力推行财务电算化和审计数字化模式,通过建立数据积累机制,借助政务专网、专线、现场采集等技术手段,将相关数据逐步纳入分析平台集中存储、统一集约化管理;综合利用审计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建设成果,对审计项目实施全程数字化管理,完善大项目管理系统,实现审计项目组织和管理流程创新。

二是通过创新审计方式,实现审计信息采集分析程序化、规范化。采用新的“技审”工作方法,建立起有利于实现部门、镇街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的电子审计体系。部署完善大项目管理系统,找出适应审计实际并具有通用性的审计方法,实现审计项目数字化指挥管理。以系统平台为依托,涵盖了财政、社保、地税等系统,部署了以审计计划为主线,以审计项目实施为导向,以质量控制为核心的大项目管理系统,进一步完善相关方法体系。重点做好了与OA的对接整合,实现了对审计流程和质量控制的数字化管理,全面提升了审计管理和审计质量风险控制能力。

三是通过创新审计管理,促进数据分析向计算机审计成果的转化。为了全面推行数字化审计方式,构建电子审计体系,该局坚持制度规范和人才培养并重,实施“人才带动”策略。建立长效机制,将数据平台应用培训等纳入常态化管理。极大地开拓了审计视野,提升了数据分析层次,并结合具体审计项目和数据分析平台建设,主抓数据采集转换、分析处理,同时鼓励学以致用,积极转化成计算机审计成果。(高媛  邹育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