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审计局数据先行,打响预算执行审计第一枪

日期:2019-03-28 08:36 来源:
字号:

    近日,芝罘区审计局在预算执行审计中,以大数据为抓手,围绕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要监督环节,通过对数据的综合分析锁定预算执行审计重点,为各审计组提供强有力的大数据审计支撑,确保下一步预算执行审计分散核实的目标精准聚焦、效率有效提升。

    一是建立数据分析工作组,实现集团作战。建立数据分析团队主导,各审计组参与的预算执行数据分析工作小组,实现集团作战。审计初期,由各审计组根据开展的审计项目提出数据采集、分析需求,数据分析团队根据需求,有针对性的采集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向各审计组推送疑点。各审计组根据疑点进行重点落实,并反馈落实情况,数据分析团队根据疑点落实情况调整分析语句,提高疑点落实率。

    二是规范数据管理,提高数据使用率。对2018年度财政、工商、社保等信息进行集中采集,进行数据标准化、规范化处理,由数据分析团队统一管理,并在局内公开现有数据清单。各审计组根据需求依申请使用数据,促进数据资源共享,提高全局数据使用率。

    三是拓展数据采集范围,建立定期报送机制。一方面积极对接政府信息化主管部门,结合政务云建设、政务信息资源整合情况,及时获取可共享使用的第三方数据;另一方面要求各审计组在开展审计的过程中,关注被审计单位应用系统的建设、使用情况,摸清全区信息系统底数,积极与被审计单位沟通推动建立重要行业数据定期报送或协议查询机制,及时采集相关数据。(芝罘区局 姜舒)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