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审计局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展民生资金审计

日期:2019-12-30 17:43 来源:
字号:

近日,烟台市芝罘区审计局在民生资金审计中,采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快速、高效、精准地筛查疑点,揭示了民生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提出切实可行建议,促进民生资金管理进一步规范。

一是吃透政策,明确大数据审计思路。在调查了解阶段,搜集、整理、学习有关资金的政策法规,通过提取财政预算指标系统和国库支付系统关键数据,汇资金列清单,对可能存在政策理解疏漏和管理不规范的资金进行甄别,明确重点审计事项和审计方法。

二是采集数据,筑牢大数据审计基础。要求被审计单位提供各类资金的发放台账和明细等电子数据,并与账面支出情况进行核对,确保电子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对于无法形成台账的电子数据,审计人员通过结构分析进行数据的有效清理和转换,为导入SQL做好数据准备工作。

三是分析疑点,坐实大数据审计成果。将从户籍数据、殡葬火化数据、低保数据等,与各类资金的发放明细进行关键字段的关联对比分析,迅速锁定疑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延伸审计,核实取证,极大得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

四是总结思考,发挥大数据审计效能。在疑点落实环节,从政策理解和数据分析层面与被审计单位工作人员深入沟通,查找问题症结,疑点一经落实立即整改,切实发挥了审计监督和建设性作用。(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