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区审计局对重点工程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

日期:2019-12-17 17:00 来源:市审计局
字号:

今年以来,福山区审计局按照审计署投资审计“三个转变”的总要求,积极探索政府投资审计从单一工程造价审计向全面投资审计转变的新模式,加大对区重点工程项目和PPP项目建设过程中重要环节的审计监督力度,实行项目建设从投资立项到竣工交付使用的全过程跟踪审计,取得良好效果。促进了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加强内部管理,增强责任意识,对工程质量控制起到了“防微杜渐”的作用, 也进一步提高了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绩效。

一、在设计、招投标阶段实行跟踪审计。重点审查设计方案的经济性和合理性,防范因设计错误、设计遗漏或设计不合理而产生后期工程变更,出现超概算建设问题。审查招标文件、合同和工程量清单编写的一致性、完整性和准确性,规范招投标行为,防范因招标文件、合同和工程量清单内容不一致,出现“低价中标,高价结算”的情况发生。

二、在施工阶段实行跟踪审计。安排审计人员提前进入施工现场,对基础工程、钢筋工程、管线工程等隐蔽工程的施工过程进行记录,保存相关影像资料。严格工程现场签证内容审核,审查工程签证内容是否与实际情况相符,审查工程签证记录是否与监理日志和施工日志记录内容相符,审查相关单位人员签字盖章是否齐全完整,为日后工程决算审计提供可靠依据。

三、在工程款拨付阶段实行跟踪审计。重点审核建设单位是否严格按合同约定向施工单位拨付进度款,施工单位提交的工程形象进度是否与实际情况相符,施工单位提交的工程量变更签证是否真实有效,工程综合单价及材料变更价的确立是否真实,防范出现超额拨付或超期拨付工程进度款情况。(姜鹏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