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红色审计历史,更好传承革命精神

日期:2019-11-29 10:40 来源:
字号: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了山东革命根据地,铸就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精神特质,也孕育发展了红色审计工作,通过建立严格的审计制度,保障了战时军需民用,为夺取抗战胜利和全国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要深切缅怀山东革命根据地审计工作者的光辉业绩,赓续红色基因,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责,担负起新时代赋予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回首光辉历史,铭记红色审计艰苦奋斗征程

山东革命根据地审计工作诞生于炮火纷飞的战争年代,是老一辈审计人在艰苦卓绝的战斗中用鲜血、勇气和智慧缔造出来的。

山东革命根据地审计工作与生俱来红色革命血脉。在严酷的战争环境下,党加强对敌经济斗争,开展财政经济工作,打破经济封锁,建立审计制度,保障战争供给和人民生活需要。1938年底,中共山东分局财委会成立审计科,八路军山东纵队供给部设审计处,此后山东各战略区相继设立审计机构、开展审计工作。可以说,山东革命根据地审计工作从诞生之时起便与党的革命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肩负着严肃财经法纪、遏制贪污浪费、推动经济建设的光荣历史使命。

山东革命根据地审计人矢志不渝践行职责使命。自1938年孕育而生,到1949年山东全境解放,在长达十余年的革命斗争岁月里,广大审计工作者恪尽职守,不怕牺牲、英勇无畏,对党政机关、部队、群众团体和部分企业单位的预决算、财粮供应等进行审计,筑成一道捍卫财经秩序的“钢铁长城”。鲁中南合作推进总社《审计工作的几点意见》会计课记载,“审计工作是财经工作的具体组成部分和管理财经工作不可缺少的部分,是财经工作的参谋机关。”

山东革命根据地审计工作闪耀着实践的智慧光芒。山东革命根据地审计工作无论是领导体制、组织机构,还是业务规范、方式方法,都蕴含着启示当代审计工作的顶层设计考量。在审计管理体制上,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共华东局、山东省委、各战略区党委均成立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党的关系上领导审计工作。在审计组织方式上,战时审计工作采取跟踪审计、上下联动、交叉审计等灵活多样的方式,体现了统筹融合、协同作战的特点。1940年7月山东省联合大会颁布的《山东省战时施政纲领》要求实行审计制度,明确了审计法律地位。

弘扬红色审计精神,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山东革命根据地审计工作者在革命历程中淬炼出独具特色的审计精神。曾在鲁中区、鲁中南区从事审计工作的陈超同志在回忆录中将其概括为“积极学习、认真负责、实事求是、廉洁奉公、勇于坚持原则”,值得传承发扬。

积极学习,严肃认真。战争时期形势瞬息万变,审计工作者把学习当作立身之本,熟练掌握粮秣、贸易、供给、会计、物资等方面的政策知识和业务技能,在工作中认真细致审核每项支出,特别是编制战役预算,用多少军械、弹药、人员开支、马匹粮草、药品、民工费用,都考虑周全。必须有严正的工作态度,精确计算的能力。这启示我们,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要善于学习,勤于学习,倡导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职业胜任能力。

实事求是,务实创新。面对随时可能到来的敌人扫荡、战争环境复杂多变等情况,山东革命根据地审计工作者根据各个阶段战争和工作的特点,适时调整工作架构、方式方法、供给标准,确定审计内容,突出不同侧重点,以备战时所需。在审计方式方法上随机应变,灵活创新,体现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思想精髓。这启示我们,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加强审计资源整合,强化流程再造,改进审计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审计监督的效能。

廉洁奉公,无私奉献。山东革命根据地审计工作者有审批核销财粮等权力,审计人员恪尽职守、大公无私,从不为自己谋私利。李子敬同志担任山东省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审计处主任期间,严格要求自己,处处做表率。会计人员给他准备当时只有记账才准用的好墨水,他严肃地说,“不记账,不能用这好墨水”,立即倒回去,改用自己兑制的土墨水。战争时期财政经济非常困难,审计人员带头节约,压减供给标准,能不领者不领,能少领者少领。这启示我们,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严守底线,秉公用权,守住廉政高压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坚持原则,敢于斗争。战争时期只有坚持原则、作风正派的党员才能从事审计工作。审计人员瞄准问题发力,独立客观、不徇私情,凡在预决算审核中发现的违纪现象,都及时核减或不予核销;凡发现重大违纪行为,都迅速查明事实情况,及时处理。1941年11月,在大青山战役中,李子敬同志为了抢回机密文件和公款,奋不顾身返回住处,将文件全部焚毁,在与敌搏斗中壮烈牺牲,表现出高度的纪律性、原则性和大无畏的斗争精神。这启示我们,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要勇于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敢于碰硬,忠诚坚韧,无私无畏。

牢记初心使命,续写新时代审计华章

重温峥嵘往事,纪念革命先辈的最好方式就是传承红色审计精神,忠诚践行初心使命。

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审计工作的根本保证。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必须对党绝对忠诚、绝对负责,把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做到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必须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更好地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审计机关要完善自身制度建设,巩固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健全审计法律规范体系,充分发挥审计在促进制度执行、促进制度完善、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对权力的制约监督作用,强化与其他监督的有机贯通、协同配合,推动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以实实在在的审计监督成效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必须坚持立身立业立信,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山东省审计厅挖掘红色审计资源,建成山东根据地审计展馆,拍摄《根脉——山东革命根据地审计纪略》纪录片。审计机关要讲好红色审计故事,教育引导审计人员不忘初心使命,着力提升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研究能力和审计信息化能力,善于积累和创新,善于应用大数据审计技术方法,培养专业精神,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作者系山东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