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审计局运用“青蓝工作法”力促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日期:2019-11-29 16:59 来源:市审计局
字号:

青蓝工作法归纳提炼自芝罘区审计局的“师徒青蓝”工程,其要义是:通过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与年轻干部结成“一对一”师徒对子,实现以老带新、相互促进,助推年轻干部快速成长,从而达到“胜于蓝”的目的。

一、青蓝工作法的提出

近年来,芝罘区审计局陆续考选了10余名年轻干部,人员年龄呈两头大、中间小“亚铃”型结构。针对这种状况,如何加强队伍建设,既能发挥年长同志的经验优势,又能带动年轻干部的快速成长成为该局面对的一大课题。2017年,该局确定了狠抓年轻干部培养的工作重点,对年轻干部开展了系列培养工作,谋划推出了以“师徒青蓝”工程为核心的六大工程,在队伍建设和创新创优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青蓝工程工作内容

(一)师徒结对。全局审计干部齐上阵,以科室为依托,让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的科长和分管领导担任师傅,科室年轻干部为徒弟,实行“一对一”帮带指导,相互学习、共同提高。自开展以来,每年根据科室人员变化和徒弟进步情况,举办师徒结对或再结对仪式,师傅要按照“跳高”理论,对徒弟提出明确的、具体的、量化的年度目标要求,徒弟要有明确的回应措施,对师傅的希望和要求进行表态并在师傅指导下实施。年末根据徒弟成长及工作表现,评选一对最佳师徒。目前,已举办三轮师徒结对,共结成师徒对子32对,有2对师徒被评为“最佳师徒”,并颁发了荣誉证书。

(二)讲坛授艺。每月举办一期业务讲坛,师傅带头走上讲台,讲授政策法规,把日常工作中掌握的好方法、好技巧及时向徒弟传授,指导和解答徒弟在工作中遇到难题,引导年轻干部不断提高干事创业本领。定期召开“我向师傅学一招”交流会,年轻干部交流分享跟师傅“学一招”的内容并结合工作实际汇报自己的成长和体会,师傅现场点评,以此进行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促进年轻干部彼此借鉴、活学活用,达到了共同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三)佳作共享。师傅每月向徒弟有针对性地推荐一篇好文章或一本好书,重点标示出文章在谋篇布局、构思技巧、内涵精髓等方面的优点及推荐理由,徒弟认真研读文章后撰写学习体会并在读书会上分享,每月办公室将收集师傅推荐的好文章汇编成册置于报刊栏,供全局传阅学习,同时在“芝罘审计”微信公众号定期刊发好文推荐,大家在品读佳文中学习方法技巧,汲取他人智慧。

(四)习文比武。年初制定年度“习文”目标,师傅定期出题目,徒弟按要求撰写调研文章、论文和审计信息,经师傅指点修改后向各级媒体推送,每月通报完成情况,并纳入年度考核。同时,定期举行调研成果展示交流会、优秀科研成果和好文评选,不断提升年轻干部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精于表达的综合能力,进一步提升芝罘特色审计文化建设水平。2017年至今被各级媒体采用稿件500多篇次。

(五)赋能充电。按照人手再紧也不误培训学习的理念,有计划、有重点地选派青年干部参加省、市审计机关及区委、区政府举办的各类培训,输送审计干部参加市局审计项目和区有关部门的以干代训,通过实地参观、交流、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让干部接受实地锻炼,开阔视野,活跃思维,激发锐意创新、奋发向上的工作热情,全面提升审计干部综合素质。2017年以来累计参加署、省厅、市局及区级组织的业务培训32班次,培训280多人次,

(六)青春放飞。结合青年干部的专业特长和工作能力,逐步将一些急、难、险、重任务交给青年干部,让徒弟走上前台,使他们在承担“超能力”的工作中激发挑战意识和自身潜能,养成不怕失败、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意识,从而迅速成长成为能够独当一面的多面手。2017年以来先后抽调25人次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项目,并有3名年轻干部在审计组担任主审,3名“90后”选为党支部委员,选取6名年轻干部组建了局里的网络安全管理团队、计算机数据分析团队和1个科研小组,在分析整理大数据利用计算机审计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有3名徒弟进步迅速,被提拔到中层干部岗位。

三、保障措施

(一)定期督导。将师徒寄语和确定的工作目标在局党建文化墙张榜公示,做到人人清楚明白,局办公室每季度对活动推进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通报,确保工作目标落地落实。师傅每月至少与徒弟深入交流1次,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学习工作情况,在生活上为他们答疑解惑、指点迷津,在学习上为他们指出薄弱环节和努力方向,在工作上为他们详细点拨、传授经验。

(二)总结展示。定期将师傅推荐的优秀文章与徒弟的信息稿件、调研论文等成果进行展评,优秀作品通过微信公众号、文化长廊、报刊栏等形式供大家传阅学习。年末整理公示每对师徒的工作成果,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共同进步。

(三)年度评优。每年年末结合年度综合考评情况进行最佳师徒评选,并予以通报表彰。年底总结会上,最佳师徒分别上台发表感言,师傅分享培养经验,徒弟畅谈本年收获,通过成果分享,让大家共同借鉴学习,同时激励青年干部对标先进、快速成长。

四、工作成效

芝罘区审计局“师徒青蓝”工程造就了徒弟,成就了师傅,提升了战斗力,促进了工作。目前,年轻干部的综合能力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近年来,在全局的共同努力下,先后获省级文明单位、山东省审计机关“干事创业好团队”、烟台市审计质量评比第一名、芝罘区直先进集体、五星基层党组织等荣誉,7人次全市专业能手,其中一对,师傅荣获芝罘区第五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称号,徒弟获芝罘区第五届“青春担当,岗位能手”青年榜样称号,部分科室实现了由年轻干部担任负责人的培养目标,充分体现了师徒工作法给我局带来的强大工作动能,基本实现了新老交替,“六大工程”取得预期效果。(芝罘区审计局科研小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