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市审计局探索审计项目审理同步实行审计项目质量检查核

日期:2019-11-18 15:06 来源: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全面提升审计项目质量,莱阳市审计局建立系列审计质量控制制度,探索实行在审计项目审理过程中同步进行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实现“一审多果”,“一审多用”。

该局牵头科室开展审理时,主要对业务科室提出的,在问题事实、定性、处理处罚等方面存在重大分歧、疑难的事项,以及对审计报告结论影响重大的审计底稿和审计证据进行审理,其他事项审计底稿和审计证据的准确性、充分性按审计质量控制责任制的原则由审计组及所在科室负责。审理同时,参照《审计项目质量检查计分标准》,进行质量检查,检查围绕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审计证据充分、审计记录规范、审计结论全面、审计程序合法等基础规范工作,以及在促进增收节支减少损失浪费、揭露违法违纪案件线索、揭示风险隐患维护经济安全、揭示民生问题维护群众利益、推动完善制度和违法违纪责任追究等成果开发方面,进行全面的检查。在出具审理意见书时,同步出具审计质量检查工作底稿,反馈给审计组,落实到相关责任人,并作为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中审计项目质量得分的依据。审计组对审计质量检查工作底稿反馈的问题限时整改到位后,由牵头科室提请审计项目进入下一质量控制环节。通过项目审理同步进行质量检查,极大地促进了审计项目质量提升,对强化公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动审计监督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刘京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