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审计局严把“三关”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日期:2019-10-28 16:57 来源:
字号:

今年以来,龙口市审计局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和审计质量检查工作,认真分析近年来在审计项目质量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严把审计流程、责任和制度三个关口,筑牢审计质量生命线。

一是严把审计流程关。审计项目计划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关注发展中重、难点问题,突出社会的焦点、热点,细化完善审计项目计划,创新推动项目组织方式,统筹整合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审计等项目的实施,实现同步审、联合审,达到成果、信息共享,形成多点联动效应。将审计关口前移,做好审计调查,通过看、听、谈、问等方式,全面掌握被审计单位职能、机构设置、人员编制、业务流程、内部控制以及以前审计监督情况。总结审前调查,理清审计思路,明确审计目标,“跳出账本搞审计”,多渠道多层次采集被审计单位数据资料,加工分析,突出审计重点,编好审计实施方案。

二是严把审计责任关。一手抓业务,严格执行审计项目质量责任制,对审计底稿、审计证据、审计报告和审计相关资料实行分级负责、层层把关、压实各业务科长(主审)复核、法规科审理、分管领导审查、局长审批的“四级”责任。一手抓廉政建设,分管领导对审计人员进行审前谈话,从严守纪律底线、勇于发现问题、敢于反映问题和积极维护审计形象等四个方面严明纪律;审中巡查,通过“听”、“查”、“访”、“征求”等方式,对正在审计项目进行不定期巡查;审后回访,发放《廉洁从审回访调查表》,了解审计组执行纪律及工作作风情况。

三是严把审计制度关。完善审理机制,将审计质量关口前移,审计项目在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前召开审理会,确保审计评价的严谨性,审计建议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完善培优机制,增强“精品”、“创优”意识,前瞻性谋划优秀审计项目;完善奖惩激励机制,将审计质量纳入年度量化考核中,严格奖惩兑现;完善培训机制,坚持“引进来,走出去”,邀请上级专家讲授审计业务、法律法规、计算机审计等知识,外出参加培训人员传达培训精神,交流学习体会和心得,同时在全局开展审计业务“大练兵”活动,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审计业务水平。(王少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